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详情

知识库正文
维修性工程标准
   为使装备具有良好的维修性,必须从其论证开始,通过一系列设计、分析、制造、试验、评定等工程活动,赋予其所要求的维修性。这些工程活动的总称就是维修性工程。开展这些工程活动所用到的标准称作维修性工程标准。

维修性工程标准主要包括GJB368A《装备维修性通用大纲》(维修性工程的顶层标准)、GJB2072《维修性试验与评定》、GJB/Z57《维修性预计与分配手册》和GJB/Z91《维修性设计技术手册》。

GJB368A是维修性工程的牵头标准,规定装备维修性工作的一般要求和工作项目,适用于各类有维修性要求的装备,用于招标、签订合同或拟定研制任务书以及装备的研制、生产或改进。

GJB2072规定维修性试验与评定的基本要求、程序和方法。

GJB/Z57规定维修性定量指标分配与预计的要求并提供详细的方法。

GJB/Z91规定维修性设计的一般要求、原则,提供设计技术和示例。

此外,由于可靠性工程与维修性工程息息相关,还有一些标准既属于可靠性标准,也属于维修性工程标准,如GJB451《可靠性维修性术语》、GJB1909《装备可靠性维修性参数选择和指标确定要求》、GJB/Z72《可靠性维修性评审指南》、GJB1391《故障模式、影响及危害性分析程序》、GJB/Z23《可靠性维修性工程报告编写一般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