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详情

知识库正文
NATO标准协议
   NATO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的英文缩写。NATO标准协议是北约各成员国为了有效利用防务资源,消除武器装备在研究、研制、生产、采办和保障方面的重复,加强武器系统标准化,增强北约军事力量联合作战能力,在军用标准化领域达成的制定北约军用标准的一种协议。该协议将北约标准代号定为“STANAG”,亦可写作Stanag,由“标准化协议”Standardization和Agreement二词的英文演变而成。

“Stanag”标准公开的有3500项左右,分为三大类,业务标准(军事惯例、程序和规格的标准)、装备标准(装备性能标准)和管理标准(操作和装备两方面的术语标准)。

NATO标准协议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⑴针对性强

制定北约标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实现成员国武器装备互通、互联、互操作,因而其重点放在兼容性、互操作性、互换性和通用性等方面,为北约成功地进行联合军事行动奠定了技术基础。

⑵自愿认可和使用

北约标准虽经各成员国代表协商一致,但不强求各成员国都认可和执行,只要有几个成员国认可并同意执行即可发布,其他成员国可以不认可、不执行。可以无保留地认可,也可以有保留地认可。愿意执行北约标准的国家一般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其本国执行标准:

a.向部队发布命令或指令,规定将北约标准中的某些详细要求用于军事活动;

b.向部队发布指令,规定某项装备将按某项北约标准制造

c.同意按北约标准对军队后勤装备作相应修改。

认可包括无保留认可和有保留认可。

⑶标准化目标有鲜明的层次顺序

北约的标准化目标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a.两个以上的设备或装备的部件在同一系统发挥作用的兼容性;

b.系统、单元或武器可以向其它系统单元或武器提供支援或接受支援的互操作性;

c.两个以上的部件在性能和耐久性方面具有相同的功能和物理特性,可互换的互换性;

d.属于不同部队的标准设备可以互相兼容、互相操作、互相更换或互相通用,至少其部件可互换的通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