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详情

知识库正文
企业标准化
   指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以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及要素为对象,以现行法规为依据,以科学理论、技术成果或实践经验为基础,在企业内部为谋求经营合理化的最佳条件,进行制定、修订和贯彻执行标准的一项有组织的科学技术活动。其要点如下:

⑴企业标准化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

现代企业的一切管理活动都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讲求经济效益是人们有目的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种行为,也是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所以,它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能否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是衡量企业标准化工作良莠的一个重要标志。

⑵企业标准化贯穿于企业生产、技术、经营活动全过程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实现其经济目标,必须进行全过程管理,即从产品的开发、设计、试制、生产,一直到销售服务都要进行管理。全过程管理的手段是实现全过程的标准化。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进行的每一项生产、技术、经营活动,提供依据、手段和准则,使各项活动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促进企业素质的提高,使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项要求达到最佳组合,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的总体功能。全过程的标准化,其实质就是把企业标准化变成一个系统,要用系统的理念指导标准化工作。

⑶企业标准化是制定、实施标准一种有组织的活动

企业标准化工作主要任务是制定、实施标准,以及对标准的实施进行严格地监督检查,企业要使生产、技术、经营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必须制定各种企业标准。且要狠抓标准的实施与监督,要在“化”字上下功夫,才能使标准产生应有的效果。